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上市建企看装配式建筑,市场前景可期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1-07-16 10:15:5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各大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结束,各公司对上一年度工作的总结回顾、对行业的展望以及新一年工作计划,都得以集中、公开展示。记者梳理建筑领域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后发现,多家公司在年报中对装配式建筑予以重点提及,有的展示了去年装配式建筑相关业绩数据,有的总结了2020年在装配式建筑方面的进展。在谈及对未来趋势的看法时,不少公司认为,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地、建筑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装配式建筑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潜力有望进一步挖掘。

       国内某证券机构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出于环保要求、人工成本上升以及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再加上近年来国家的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得到了快速发展,各大建筑业企业都很看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前景,未来还需在设计端以及供应链配套上继续发力。

       一、各大企业持续深耕装配式建筑业务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地纷纷抢建了一批医院,建筑业企业在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年报中称,2020年年初,公司临危受命,依托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快速建造核心技术、装配式建筑一体化建造能力,圆满完成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代表的119所应急医院建设任务。据介绍,去年该公司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超高层、装配式建筑快速建造、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连接技术、工程智能装备、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智能远控等技术上取得不少新突破。

       广田集团在年报中表示,去年公司进一步加大、加快了装配式装修的推进力度,从研发、设计、供应链、施工等多个方面进行装配式装修体系的迭代升级,目前拥有具备核心知识产权的装配式装修内装部品体系。另外,广田集团还于去年9月推出了“GT装配式3.0”产品,内容涵盖装配式吊顶、墙面等十大模块产品,并且集成了BIM(建筑信息模型)信息化平台、智能家居系统、环境预评价系统和个性化收纳体系。

       在具体业绩方面,华阳国际去年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收入为3.82亿元,同比增长112.35%。该公司副总裁龙玉峰对记者表示,公司在2004年即开始对装配式建筑进行探索,并于2016年在东莞市设立了建筑产业园,投资建设了一家预制混凝土构件厂。“装配式建筑对于设计施工一体化的要求较高,我们以设计为主业,并且拿到了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在发展装配式建筑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同时研究、探索的新产品、新工艺也可以在自己的构件厂进行验证和生产。目前,构件厂从去年8、9月开始就已经达到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生产状态。”

       中衡设计在年报中表示,目前装配式技术在住宅、工业和公建等建筑领域都得到广泛应用,约80%以上的项目均包含装配式建筑,近100%混凝土住宅项目采用装配式技术。江河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称,公司去年在幕墙领域全面实现了幕墙业务的装配式发展,目前正积极开拓增量市场业务,在内装领域,采取“自主研发+产业链系统集成”的发展模式,加速装配式装修的研发设计和创新应用。

       在中铁装配的年报中,除介绍其去年参与疫情防控等内容外,还分享了对行业新特点的看法:一是装配式技术的推广加速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二是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装配式建筑对施工人员有较高的专业性要求,人才短缺问题成为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巨大阻碍;三是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装配式建筑成本逐渐接近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行业有望在“十四五”中期由政策驱动转为产业自驱。

       二、未来还需多方共同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

       在国家层面与地方持续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背景下,诸多建筑业企业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前景给予了期待。安徽建工在年报中表示,一系列重磅文件的出台表明装配式建筑的相关顶层政策框架已逐步走向成熟,未来装配式建筑在环保要求不断提升以及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发展趋势十分明确。“近年来公司紧跟国家推广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政策导向,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业务,未来将打造形成面向长三角地区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集群。”

       重庆建工在年报中表示,“十四五”期间,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数字化设计、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是提升全产业链效率的重要途径,装配式建筑市场将继续扩大。对于今后建筑工业化方面的发展,该公司表示将聚焦现代建筑产业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同时依托“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的研发和应用。

       去年,名雕股份围绕“家装工业化”的战略,初步实现了室内装配式装修。该公司认为,未来以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专业化装配、数字化协同的产业局面将引发住宅装饰产业的效率革命,工业化装配式装修施工周期短、综合成本低、绿色环保等优势,将迎来万亿元级市场。

       龙元建设在年报中表示,将深耕钢结构装配式领域,加快实现产业化步伐。未来将依托龙元生态,打造钢结构装配式平台,逐步使钢结构装配式业务成为新的营收和利润增长点。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近日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推动装配式建筑是我国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的重要抓手,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光明。“公司将以更开放的姿态,与产业生态圈内的相关优秀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拓展装配式建筑市场。”

       此外,筑博设计表示,将依托装配式建筑和BIM等核心技术,完成从建筑设计向全产业链布局的转型升级。嘉寓股份则称,将抓住装配式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发展契机,引领门窗行业进入绿色、低碳的新格局。美芝股份表示,今年要引进和吸纳专业技术研发团队,深入研究专业技术和工艺标准,特别是聚焦BIM和装配式两大研究方向。亚厦股份提出,今年要建立成套装配式内装修体系,从加工、装配和使用全过程角度进行技术迭代,研究装配式墙面系统、吊顶系统和楼地面系统。

       上述分析师认为,目前混凝土和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技术已相对成熟,主要痛点是建设方对装配式建筑的接受度以及适应情况,另外产业链的配套能力也是影响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总体而言,未来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目前还需要从设计端发力、利用好BIM技术,多方合作共同推进。”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