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企业交易出色的公司转让,公司资质转让,股权转让,公司并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筑企业债权债务清理

建筑企业债权债务清理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0-28 09:21:4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与其他主体发生债权债务等问题纠纷。面对这些问题,企业管理者应做好清理工作。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当一个企业的债权债务出了问题,会产生很大的麻烦,如造成债权难以回收等现象。


  建筑企业面对债权债务问题,可参考以下分析:


       一、债权债务——复杂的系统问题


  当建筑企业费尽心思清理由债权回收带来的难度大、周期长、坏账率高等问题时,仿佛陷入一种怪圈,越清理越多。而造成债权难以回收的现象,主要存在6方面问题:


  1、在经营环节中,客户选择存在失误,且错误估计了客户的还款能力


  2、在履行合同中由于忽略了法律上的关键问题,处于事实上的被动


  3、疏于债权管理,催讨不力


  4、清收债权方法不科学,未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5、以继续合作为主,暂搁置债权,导致其积累地越来越多


  6、不能及时防范债权风险


       二、各种拖欠模式分析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拖欠款项的手段因其产生的现象可分为以下四类:


  1、建筑企业利用其市场优势地位,迫使建筑公司低身价合作,在资金占用等方面作出不合理约定,从而合法拖延付款时间。


  2、以意向式大宗交易做诱饵,拖延先期交易的付款,使其不敢贸然催款。


  3、在实际交易过程中以各种理由推卸付款责任,如各种质量问题为借口,拖延付款手续、时间。


  4、以善意欺骗手段,均不兑现多次承诺付款,虽态度诚恳,但其行为恶劣


       三、拖欠问题预防措施


  1、对比较重要的客户,进行定期资信评价,预估风险值并进行严格监控,必要时需要求对方提供相应担保或保证措施,避免债权落空。


  2、关注客户资金动态和偿还能力,随时评价其风险指数,一旦出现不利因素,应尽快采取相关诉讼措施。


  3、对于采用引诱而先期交易的客户,应辨别其真实目的,一旦出现违约行为,应与其据理力争,避免扩大损失。


  4、针对故意制造麻烦的客户,应注意保存各项交易凭据,避免处于劣势地位,有理说不清。


  5、应采取有效手段尽快清理那些善意花言巧语骗取信任的客户。


       四、加强企业自身管理结构


  1、应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重视客户资信评估,同时要加强交易过程中的管控,保存各种交易资料。


  2、随时更新已建立的客户档案,定期评价其履约能力和风险系数,并尽可能借助各种渠道关注其经营变化。


  3、成立专门管理债权机构,严格分类债权并实行专人催收,随时收集诉讼所需的证据或有效信息。


  4、加强企业内部沟通交流,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5、坚持预防为主,避免债权清理朝着不可预期方向发展。


       五、充分重视律师作用


  有关建筑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等问题,相关专业律师凭借其自身优势,对其有者独特视角和理解,建筑企业可通过与其交谈,选择一种适合企业长期发展的管理模式,避免急于求成。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