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如何安全收购转让公司?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1-06-11 10:17:5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建筑行业大整改,资质审批越来越严,办理建筑资质愈发困难。在建筑行业中,常见的一种获取资质证书的方式,即建筑资质公司转让。建筑资质公司转让并非简单的变更,您需要了解下面办理内容,以便顺利拿下建筑资质证书。

 

一、建筑资质公司收购转让方式

 

建筑资质和公司一起转让,才算合法。通常情况下,建筑资质转让分为3种方式,有需求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转让方式。

 

1、公司整体转让

 

整体转让适用于省内转让,即转让带有资质的整个公司。这也必然会带来一定风险。收购企业还需参照下面内容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2、资质分立平移

 

这种情况一般适用于转让部分资质的企业,通过成立一家子公司,将不需要的资质平移给子公司,然后再将该子公司转让出去。相比整体转让,这种方法可以避免债权债务问题。

 

3、部分股权收购

 

与上述两种方式相比,收购部分股权更为简单些。通过收购该资质公司的部分股权,成为股东,也算具备该资质资格。不过,需事先谈判,形成股东会议纪要,并修改章程、变更工商信息。
 

二、建筑资质公司转让收购流程

 

1、调查资质转让公司

 

由于建筑资质随着公司一起转让,必然伴随着一定风险。为了有效预防,收购企业尽量先将目标公司各方面情况核查清楚,包括公司债权债务、信誉等问题。

 

2、双方洽谈并签订合同

 

收购方与转让方需就转让合同商谈,明确各项事宜,包括转让方式、转让价格、债权债务谁承担等内容,双方达成意见一致,并签订转让合同。

 

3、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建筑资质转让过程中,关键是办理变更手续。即公司法人、税务、银行账户等方面的变更,以及建筑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社保等相关信息变更。
 

三、建筑资质公司转让注意事项

 

1、核查转让公司各方面情况

 

(1)经营状况

 

可通过工商局查询该公司经营状况,查其是否合法经营、存在违法行为、不良记录等情况。

 

(2)债务债权

 

企业在选择整体转让资质方式时,优先考虑的是转让公司的债务债权问题,尽量找寻靠谱的代理记账人员帮助调查,看是否有潜在债务。

 

(3)资质年检

 

收购企业需了解转让公司是否按时参与年检,结果是否合格。同时,还要注意建筑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其相关人员信息是否齐全且符合实际。

 

2、签署转让合同

 

(1)收购方和转让方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都需要在合同中明确。

 

(2)转让费用、方式等具体内容,需在转让合同中做详细说明。

 

(3)在转让合同中,还需明确违约责任。

 

建筑资质公司转让方式,是企业能够快速获取资质证书的途径。这也相应带来风险,建筑企业需要耐心阅读办理转让需注意的各项内容,增强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