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支付的风险对策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0-11 09:46:3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面对来自国际市场的挑战,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的不断发展,企业并购在未来国内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成长方式转变、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并购支付工具来看,一般分为现金支付、换股支付、杠杆支付和混合支付四种方式,选择任何的支付方式都会产生相对应的风险,建筑企业并购在选择支付方式时,要加强对风险的评估,力求降低支付风险。


       一、确定承受额


  企业在采用现金支付时应重点考虑并购后的现金流风险,依据自身财务状况,量力而行。对于并购方而言,现金支付承受额为并购后新企业产生的收益额,具体就是现金支付额必须小于并购后产生的收益,支付债务的利息率必须小于并购的收益率。


       二、计算合理的换股比例


  当选择换股支付的方式时,股票交换比例的确定是首要决策问题,是并购能否成功的关键。换股比例是一个各方股东非常关注的问题,决定了并购双方在合并后对协同效应的分配情况以及各方的财富变化情况。因此要保持控股股东控制权,避免因控制权稀释影响了控股股东的主导地位,这是维持企业正常运作的基本保障之一。


       三、制订科学的债务结构规划


  在杠杆支付中要实现风险控制,并购企业应进行科学明确的债务结构规划,以确保后续资金流入大于资金流出。杠杆支付的债务风险很大,不同债务数量和期限的结构设计是杠杆支付选择的关键,也是控制风险的关键点,结构必须满足债务数量小于或等于并购后未来现金流入量,同时支付期限必须与未来现金流入时期相匹配。


       四、组合多种支付方式


  并购方应加强市场调研,对目标企业的前景做出正确的预测,设计混合支付结构以规避财务风险。控制现金支付过多而带来的资金流动性危机和破产风险,控制股票支付过多带来的股权稀释风险和控制权丧失,同时防止财务杠杆为企业带来过多的债务资金成本。


  并购支付是实现交易的关键环节,支付方式不同,对并购方的资本结构和财务风险的影响也不一样,企业应当结合自身财务状况来选择合适的支付方式,以实现业务转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达到并购的预期目标,实现企业价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