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城投公司完成建筑施工企业收购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18-12-29 15:01:4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2018年12月26日,珠海尚川建设有限公司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在省住建厅登记备案完成,工作人员现场完成了登记和资质打印。这标志着我司收购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作基本完成,也标志着斗门区有了自己的二级资质国有施工企业。


  这项收购工作历时半年多,得到了区领导和国资办等多方大力支持和指导,至此画上了句号。


  2018年初,斗门区领导就有意让城投公司收购一家二级资质建筑施工企业,增强城投公司技术实力和施工资质,更好地服务于斗门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在接到这一任务后,城投公司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并于3月、4月期间派员到深圳、广州等地多次考察调研。在充分了解情况后,经过与律师、会计师多次咨询、交流,城投公司制定了收购工作的计划和流程,全面推进收购工作。


  5月,区政府常务会议决定要求城投公司加强企业建设,尽快完善有关资质,提升业务能力。


  5 月 23 日上午,区委书记周海金在区机关大院1号楼 601 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会议要求城投公司按程序加快公开收购具有建筑和市政施工二级资质施工企业股权进度,承接斗门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6月初,城投公司正式通过网络、省市级报纸发布公告,公开收集有意向出售具有二级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信息。

  6 月 29 日上午,区长马洪胜主持召开四届 35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国资办副主任、城投公司负责人陈根洪汇报了《关于城投公司收购具有房建、市政二级资质施工企业的请示》。会议通过了该请示,并要求扩大收购范围、严格把关企业资质。


  此后,城投公司组织人员,在加大信息扩散、收购范围的同时,进一步展开考察调研,物色目标企业。这一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曾经面临收购停滞局面。原来已进入备选目标的施工企业在我们的决策过程中已经被其他公司购买,城投公司只能在此前评标的范围内再次考察、洽谈,与目标收购企业的竞争性磋商过程中,对于收购价格、付款方式等合同条款进行了激烈的多次谈判。经过差不多2个月的反复研究、谈判后,10月份才最终确定了购买目标。


  10月23日,城投公司在斗门与沭阳(深圳)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实现了收购工作的破冰之旅。到了这一步,通过双方的积极配合,似乎一切都变得顺畅起来,尽职调查、股权过户、办理工商迁移、办理资质登记等等,原先预计半年才能完成的一系列交易流程,竟然在2个月时间里完成。按股权出售方的说法,这次股权交易创造了一个奇迹,那就是——快!


  过程是曲折的,结果是圆满的。城投公司购买施工企业、完善施工资质的目标在2018年度完成了,为城投公司的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为公司未来发展增添了新的希望,斗门区也有了自己的二级房建和市政国有施工企业,将为斗门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增加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