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金莱特拟1.5亿元收购国海建设,主营业务将新增建筑服务业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3-26 09:49:2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备用照明及电器领域制造商金莱特(002723)业务的触角伸向了建筑服务业。


  金莱特公告,公司将以支付现金方式作价1.5亿元收购国海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海建设”)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增加建筑服务业,实现双轮驱动发展。


  金莱特同时公告转让所持江门市蓬江区金信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信小额贷”)44.44%的股权。金莱特表示,本次股权转让能降低公司类金融业务经营风险,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根据当晚金莱特披露的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64亿元,同比下降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6.09万元,同比增长360.88%。


  拟1.5亿元收购国海建设


  金莱特披露,公司于10月25日与中建国信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海绵”)及其实际控制人姜旭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公司公司将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国海建设100%股权。以第三方出具的标的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依据,本次交易金额为1.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国海建设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国海建设成立于2019年5月27日,成立时间不足半年。国海建设是国信海绵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市政、房建、建装、公路、水利等项目施工。国海建设现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 8 项工程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


  业绩承诺人姜旭作为国海建设实际控制人作出业绩承诺,国海建设2020年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2021年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2022年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合计实现净利润1亿元。


  金莱特还介绍,国海建设拥有一定的技术力量和较为雄厚的施工能力,施工机械设备先进,并拥有满足各种施工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目前正在实施、推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的“四标一体化”认证工作,并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打造更多高品质、树形象的公司品牌工程。


  “金莱特始终致力于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谈及此次收购的目的,金莱特表示,本次交易前,公司主要从事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具以及可充电式交直流两用风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营业务发展较为成熟。本次交易后,国海建设将利用其自身资源逐步加大对市政公用工程领域的业务布局,积极承接公路、水利、环保等市政项目。


  此次收购标的公司股权,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增加建筑服务业,实现双轮驱动发展。金莱特认为,这将更有助于公司分享我国新一轮基建扶持政策带来的产业机遇和发展红利,为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提供更为多元化、更为可靠的业绩保障。


  5100万元转让小额贷公司44.44%股权


  上亿元的现金支付对于金莱特来说尚存压力。在公告中,金莱特提到,为保障公司运营资金充足,公司计划就上述股权收购事项向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或非关联第三方借款,借款额度不超过本次股权收购对价的100%,主要用于支付国海建设股权收购对价,融资期限和利率以实际签订合同为准。


  金莱特表示,本次收购需支付购买对价及相关税费等,公司的现金流存在一定的净流出,预计会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收购完成后,国海建设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未来其财务报表会合并到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会对公司的财务报告结果产生积极影响。


  金莱特还披露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64亿元,同比下降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6.09万元,同比增长360.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20.36万元,同比增长279.97%;基本每股收益0.1963元。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莱特货币资金为4777.8万元。


  金莱特还发布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公司与江门市臻鼎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向其转让金信小额贷44.44%的股权,协议股权转让价格为5100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后,金莱特不再持有金信小额贷的股权。


  对此,金莱特称,本次股权转让能降低公司类金融业务经营风险,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和偿债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分散公司经营风险,提升公司业绩。转让股权对公司当期损益影响金额约为200万元。股权转让所得款的用途主要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金莱特成立于2000年,2014年1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正式挂牌上市,是备用照明及电器领域的专业制造商,一直专注于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具以及可充电式交直流两用风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近年来,金莱特多次尝试多元化业务转型。不过,收购福玛特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建城开环境建设有限公司的计划因各种原因最终未能成行。


  金莱特公告出资1.98亿元设立投资公司,投资方向为高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前沿新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金莱特称,公司旨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的持续稳定增值。同时欲充分利用合作方的投资管理经验及资源,帮助自身获取相关投资机会和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