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能建重大重组获批!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1-08-26 09:38:2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8月12日,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2021年8月11日召开的2021年第18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这意味着,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的重大重组谋划已经扫清全部障碍。


       前几天,超级建筑给大家介绍过,8月5日,国资委发布信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变动:陈晓华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免去于刚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职务,退休。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任职为中国能建党委常委的陈晓华,就是,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其出生于1974年,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已经担任中国葛洲坝集团董事长四年时间。此次升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很明显利于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的顺利实施。
 

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独立的建筑央企,和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一样直接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那时候还没有中国能建这家企业。 2011年9月,在组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时,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被划入了中国能建,成为中国能建的全资子公司。但是,在中国葛洲坝集团并入中国能建以前,葛洲坝集团控股的葛洲坝股份公司已经于2007年在A股上市了。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19日,是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其全资子公司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于2015年12月10日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于是,中国能建就出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比较复杂的股权架构。简单地说,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H股上市公司)是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为了简化复杂的股权链条,增加中国能建在A股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中国能建决定对葛洲坝实施资产重组,进行换股吸收合并。今年2月9日,中国能建和葛洲坝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批复,原则同意中国能建吸收合并葛洲坝的总体方案。


       中国能建合并葛洲坝具有标志性意义。双方合并完成后,葛洲坝将终止上市,中国能建作为存续公司,将通过接收方葛洲坝集团承继及承接葛洲坝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合同、资质、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葛洲坝最终将注销法人资格。中国能建因本次合并所发行的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流通,与此同时,中国能建原内资股将转换为A股并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流通。中国能建此前已经在H股上市,此后将成为A股+H股两地上市公司。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后,中国能建将与葛洲坝在资产、人员、品牌、管理等各个要素上实现深度整合,业务协同效应得到充分释放。这次重组将是中国能建企业发展历史上一次新里程碑,必将对中国能建今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数据来源: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