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中业绩补偿承诺对中小股东利益影响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3-17 09:42:1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在建筑领域中,建筑企业为快速扩大发展规模,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选择并购重组,调整内外部结构,优化资源。但企业并购重组的过程中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这也就产生业绩补偿承诺机制。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业绩补偿承诺对中小股东利益具备相应影响。


  一、财务分析


  据了解,建筑企业通过拆资进行并购,会导致其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呈下降趋势,但由于被并购企业在业绩承诺初期经营状况良好,且市场前景良好,会引导每股收益呈现上升趋势。但在后期,受到各方面影响,企业的净资产收益涨幅逐渐缩小或持平。


  可见,并购重组中的业绩补偿承诺机制,只有在短期内能投为中小股东带来颇多收益,但不能保障其长期收益。


  二、并购估值价值分析


  当下建筑企业并购重组活动相对频繁,且建筑行业中,涉及工程项目等重要内容,为增强投资者信心,企业在并购重组过程中会选择签订业绩补偿承诺,而这可能会导致并购估值出现高溢价局面。


  即并购双方签订签订业绩补偿承诺,提高了估值水平,为标的公司带来一定收益,但同时也为并购企业方提供一定保障,向市场中的投资者传递出利好信号,从而刺激股价上涨。但因业绩补偿承诺机制的期限是短期的,一旦后期公司大股东撤离,业绩承诺无法完成,会导致股价下跌,那么中小股东会受到很大损害。


  因此,建筑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是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但因为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风险,建筑企业应做好并购前后的信息披露,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以及优化并购重组中的业绩补偿承诺。做到有效激励并购管理层,同时也对中小股东投资者进行一定程度的保护。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