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股权收购:存在的风险(一)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8-26 10:01:5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为了实现自身发展和提升知名度,可以以对外融资或者收购其他公司股权等方式来实现,股权收购的风险存在于各个阶段,这些风险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股权收购是否成功。
 
       1、信息不对称风险 

       股权收购中的信息不对称性,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信息的滞后与不流通。与收购企业所掌握的信息相比,被收购企业所掌握的信息更多,由此可能做出一些不利于收购的事。例如,被收购的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对公司的净资产数据进行加工;而收购企业在收集到相关信息后,未进行专业分析和筛选,缺乏企业有针对有判断的分析,增加了企业股权收购失败的可能性。
 
       2、主体资格障碍 

       建筑企业收购中,目标公司因设立或存续期间可能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从而导致其主体资格方面存在障碍。例如,公司设立的程序、资格、条件、方式等不符合当时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未经有权部门审批同意,或者设立过程中有关资产评估、验资等不合法合规、目标公司未依法存续等。
 
       3、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是建筑企业收购时可能导致资金问题的风险,需要考虑包括资金量的时效性,融资方式是否适应收并购动机,支付方式是否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等多方面因素。例如企业所掌握的信息的不正确会导致评估风险,选择支付方式的错误会给企业带来支付风险。此外,企业融资是否充分、及时等状况也与收购的成败直接相关。
 
       4、主要财产和财产权利风险 

  股权收购中,目标公司的主要资产及财产权利通常是收购方尤为关注的问题。通常因为直接经营目标公司资产税收成本过高,转而通过采用股权收购的方式进行变相的资产收购。被收购企业财产主要包括土地使用权、房产、商标、专利、软件著作权、特许经营权、主要生产经营设备等,以何种方式取得上述财产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是否已取得完备的权属证书等问题,则会带来相应的收购风险
 
       据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以完成既定股权收购目标为前提,应将风险控制作为第一要素,不断提高对股权收购风险防范的认识,尽快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从而提高成功收购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