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再融资、并购重组助力企业优化结构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6-13 10:03:2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上市公司积极运用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助力企业优化结构,促进经营发展、提高盈利能力。据了解,再融资方面,以发行日为基准,2022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规模已达3191亿元左右,其中包含增发、配股和可转债等;而并购重组方面,则至少有1371起案例。


  特别是受疫情和相关政策影响,很多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优化结构,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再融资对一些企业恢复生产、摆脱经营困境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如再融资能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促使企业降低债务比率,优化现金流,摆脱财务困境。同时,企业还可通过再融资优化股权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据了解,当前再融资市场中,主要以定增为主,这是再融资新规放宽条件的结果,也是权益降杠杆、募集资金的有效措施,也是企业并购重组、实现扩张的有效途径。而定增适合于股权相对集中、控制权计划变更的公司。


  受疫情及相关政策影响,并购重组市场也相对活跃。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整合价值链,实施并购重组活动势在必行。企业能够通过并购重组整合劣势企业资源,实现外延扩张,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典型案例如,中国中铁于5月12日公告称拟以110亿元为对价收购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33.54%股权,旨在加快培育和发展水利水电业务板块。除此之外,“A并A”也成为今年并购市场的典型,如5月份,已有华润三力、紫金矿业、通策医疗3家上市公司宣布收购相关标的上市公司部分股权。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发展,A股上市公司估值逐渐合理化,二级市场股价则越来越能反映公司内在资产价值及产业价值。那些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促使估值不高的上市公司更具吸引力。


  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并购重组战略,优化企业结构,整合市场资源,提高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