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并购中人力资本协同效应因素分析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7-17 11:29:5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企业并购协同效应包括品牌扩张效应、人力资本协同效应、文化协同效应等,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人力资本协同效应是实现其他协同效应的关键。在企业并购重组活动中,随着人力资本优势的转移,并购企业可以更好的优化人力资源资本,充分发挥其潜能,提高企业素质和竞争力。而人力资本协同效应的大小则成为企业并购绩效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


  1.企业并购交易双方的人力资本存量对比状况


  当并购方企业的人力资本与目标公司的人力资本相比,占据相对优势,则其并购整合后的人力资本协同效应更为明显。并购企业可以带动目标公司发展,通过重组目标公司管理层,重塑企业文化,提高整体素质和能力。


  2.人力资本激励机制的有效性


  企业人力资本价值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本存量上,取决于人力资本的动力状况。即人力资本动力决定着人力资本潜能的发挥程度,又称为人力资本利用率。其中,企业的激励机制是影响人力资本动力的主要因素之一。


  人力资本激励机制,首先是对企业家的激励机制,然后是对一般员工的激励机制。


  3.企业基础结构性资产、市场资产的配合和支持


  企业通过人力资本能够寻求价值实现和增值,而其基础结构性资产和市场资产,一方面为人力资本的创新活动提供动力和协作力,一方面又为知识资产向市场价值转化提供保证。若企业只具备人力资本优势,但缺乏合适的基础结构性资产和市场资产的配合和支持,就难以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难以保留高素质人才。


  除了激励机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人力资本潜能的发挥及企业并购绩效具有一定影响。企业并购后整合工作中,企业文化的整合很关键。若并购方与目标公司的文化冲突太过强烈,文化整合工作难以开展,难以充分发挥人力资本效能。因此,企业并购后的整合工作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发挥人力资本协同效应的重要环节。


  经过上述分析,可总结为:企业并购中的人力资本协同效应,主要取决于并购企业的人力资本存量大型及并购后企业结构环境因素(包括激励机制、企业文化等)对人力资本的支持与配合程度。人力资本协同效应与这些因素呈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