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财务视角下企业并购的市场资本协同价值分析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3-07-24 14:01:0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市场资产主要包括企业品牌、营销网络、顾客忠诚等无形资产,而这同样对人力资本市场价值的实现具有一定影响。企业在实施对外并购扩张时,应重视市场资产的培育和发展,这不仅会促进企业人力资本的创新,还可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吸引力,从而促进企业人力资源队伍建设。


  企业市场资产中,品牌最具代表性,综合性,这同时包括了对企业营销网络、顾客忠诚等无形资产的评价。据了解,从财务视角去分析企业并购的市场资本协同价值,主要从两方面评价指标来看:


  1.协同收益


  ①销售收入变化。企业能够通过并购实现市场共享,增加其市场占有率,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产品互补和捆绑式销售增加销售收入,扩张市场份额。


  ②因协同节约成本。企业并购整合后,能够借助品牌共享或产品广告共享,降低一定的广告成本;通过共享销售渠道和交叉渠道,降低促销成本和开发新客户成本;也可利用共享网络化服务,降低服务成本。


  2.成本变化


  ①协同成本的增加。所谓协同成本,是指并购企业双方为实现市场资本共享和转移,必须在诸多方面进行协调达成共识,从而产生的这方面成本。企业并购双方具有各自独立的市场战略、市场计划、工作重点以及问题解决模式,这就需要企业并购后的整合工作,不断相互协调,在保证双方利益的前提下共享市场资源。


  ②妥协成本的增加。所谓妥协成本,是指企业双方希望按照某种一致的方式进行运作,而这种方式的运作可能会引发一系列成本,如并购双方销售渠道的关系,可能意味着销售人员对任一家产品不能给予足够重视,甚至不能充分理解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