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股权转让的风险如何防范?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3-08-17 11:47:4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为了规避可以出现的风险,在股权转让之前,双方当事人应需要事先了解股权转让中可能会存在的风险,提前进行防范,股权转让协议的制定也必须严格的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在了解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存在的风险以后,最重要的是如何防范和应对。


  一、明确了解股权转让的目的和标的


  在明确了本次股权转让的目的之后,双方才能更加的真诚进行转让并最终成功合作。


  任何一次股权转让都是双方带有一定目的的行为,绝对不是盲目进行的。因此在股权转让之前,出让方及受让方都需要明确,本次股权转让各自的目的、最终想到达到的结果是什么,双方在本次股权转让合作中将会得到何种收益。


  二、对拟受让的股权和目标公司进行详细的尽职调查


  为了使得股权转让的相关法律风险降至最低,则受让方在本次股权转让开始之前,对拟受让的股权和该目标公司要进行详细的尽职调查,通过调查受让方可以较为全面、清楚的了解拟受让的股权及目标公司的真实情况,从而发现该股权及目标公司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而对拟受让的股权的价值进行新的评估,并对受让股权后的风险进行预测。


  如果在尽职调查中发现拟转让的股权存在权利瑕疵等风险的,则可以与出让方协商,将该瑕疵进行弥补,以便尽快解决,避免影响本次股权转让。


  三、寻找专业的机构或者人士就可能存在的相关风险进行论证


  鉴于我国公司形式较为多样,且市场经济的风险以及股权转让相对较为复杂,股东可能对于股权转让中的相关风险并不完全了解,因此,在股权转让前可以寻找专业机构就转让行为进行论证,比如:


  由律师就股权转让中可能存在的相关法律风险进行调研;


  由会计师、评估师对拟受让的股权进行价值评估;


  由经济学家对目标公司的经营项目进行预测等。


  在充分了解并熟悉目标公司和拟受让股权的全部情况后,才能够将风险降至最低,达到股权转让的最终目的。